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理念下的审计风险模型研究

作  者
陈祥有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大连 116025

摘  要

  【摘要】本文研究了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理念下的审计风险模型,指出其中的重大错报风险要素过于粗略,有必要将其细分为舞弊风险和误报风险,从而更准确地评估审计风险。
  【关键词】现代风险导向审计   审计风险模型   重大错报风险   认定层次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是指把审计结论建立在审计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管理状况、战略目标及其内部控制情况,评估被审计单位的风险水平,从而确定审计事项和审计重点、评估剩余风险、执行额外审计程序,将剩余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的系统审计方法。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基本思想是准确评估审计风险。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将审计客户置于一个大的经济环境之中,从其所处的商业环境、经营条件、经营方式、管理机制等内外部环境来分析和评估审计风险水平。对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研究离不开对审计风险模型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