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审计准则体系的产权保护思想剖析

作  者
陆 勇(博士)

作者单位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北京 102617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我国审计准则体系体现了产权保护思想,并指出产权保护思想的确立有助于维护相关利益主体的产权,也有助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关键词】审计准则体系   产权保护   重大错报风险   规则导向

  一、我国审计准则体系体现了产权保护思想
  我国经济工作的重心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所以完善产权制度和建立产权保护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审计对于产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它还是产权保护机制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要素。保护产权是审计的本质要义。首先,审计是两权(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产物。在委托代理关系中,委托代理对象是经济利益,是委托代理双方的产权安排。在委托代理契约架构中,审计的作用是对受托经济责任的履行(产权保护)状况进行鉴证,以保持委托方和代理方产权关系的均衡。所以,审计从一开始就与产权保护密不可分。其次,审计在本质上是一种协调财产所有者与受托管理者之间的利益关系的社会机制。独立性是审计的灵魂,这种独立性既可以保障委托人的利益,又可以保障代理人的利益,它甚至可以满足不同产权主体的公平要求。最后,从审计发展的角度来看,审计不是一成不变的。产权制度和产权关系越复杂,审计制度应当越完善。当前,与企业相关的产权主体主要有股东、债权人、经营者、员工、关联方、客户、税务机关、其他个人或组织等。这些产权主体都以某种方式向企业提出产权诉求,而其产权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维护,一方面取决于企业的产权安排,另一方面取决于包括审计监督机制在内的各种经济监督机制是否能有效实施。各国法律都证明,审计主体确实具有产权保护的职能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