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IT企业债务与经营业绩关系:线性还是非线性

作  者
朱庆须 彭剑君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以IT行业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为样本,对公司负债规模与经营业绩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和比较。结果显示:经营业绩与负债规模呈“倒U形”的二次非线性关系,这一结果支持了动态权衡理论,证实了目标负债规模的存在。
  【关键词】 上市公司   负债规模   经营业绩

  国外关于公司负债规模与经营业绩的研究较早,Masulis(1983)的实证检验表明:①公司财务杠杆的变动与普通股股票价格的变动正相关;②公司业绩与其负债水平正相关;③能够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的负债水平变动范围介于0.23 ~ 0.45之间。Simerly和Li(2000)在对环境动态性、资本结构与公司业绩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之后认为,在相对稳定的公司环境中,资本结构与公司业绩正相关,而在高度变动的公司环境中,资本结构与公司业绩负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