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发挥企业营销审计的潜在作用

作  者
贾创雄(教授)

作者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 南京 210044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营销审计的潜在作用进行了分析,然后指出了营销审计的潜在作用不能有效发挥的原因,最后提出了促进营销审计潜在作用有效发挥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营销审计   潜在作用   营销活动

   菲利普·科特勒把营销审计定义为:营销审计就是对企业的营销环境、营销目标、营销战略、营销组织、营销绩效进行全面、系统、独立和定期审查,以寻找市场机会、发现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寻求改进营销策略的有效途径、提出正确的营销战略计划,从而改善营销工作效果的活动。营销审计实质上是定期对企业营销工作进行总的效果评价和审查,并不限于审核与评价某项营销活动或某个具体方面。营销审计的内容包括营销环境审计、营销战略审计、营销组织审计、营销系统审计、营销功能审计和营销成本效益审计等。对于企业而言,营销审计已经成为重要的营销管理控制工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