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三维空间战略成本管理模式探讨

作  者
杨 诚

作者单位
梧州学院 广西梧州 543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三维立体空间的视角,将有代表性的成本管理理论和方法进行整合和系统化,构建了具有立体、动态和战略导向等特征的现代成本管理模式。现代成本管理模式突破了原有成本管理静态、平面和单维的局限,旨在从更清晰、系统和全面的角度解决企业成本管理问题。
  【关键词】 三维   时空观   战略成本管理   成本动因

    一、三维成本管理思想的演变
  1. 一维成本观。一维成本观仅从单一生产过程的耗费来看待成本,对成本水平与成本形成过程以外的各种因素未加考虑,因此其成本核算对象也难免局限于产品或劳务,成本计算与分析也主要局限于以完全成本为基础的平均分析和变量控制(余恕莲,1987)。一维成本观较注重对生产过程劳动耗费的计量与控制,是一种静态的、狭义空间的、一维的成本控制。事实上,与一维企业管理观对应的就是一维成本管理观。这种成本观念,不能适应现代管理会计中决策分析的要求,因而有待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