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内部控制要素重要性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吾拉木江·呼西买买提 郑石桥(教授)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乌鲁木齐 830012

摘  要

  【摘要】 内部控制是由多个要素组成的一个体系。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企业领导风格、企业文化、外部监管和企业发展阶段是影响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要素重要性的四个主要因素。在内部控制优化过程中,企业应树立权变观点,对本企业的权变因素进行具体分析,这样才能建立起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同时,外部监管部门对企业的内部控制要求也不应该强求一致,应该允许企业根据自己的特点建立能实现内部控制目标的个性化内部控制体系。
  【关键词】 内部控制要素   控制环境   控制活动

   内部控制是由多个要素组成的一个体系, COSO(美国反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发起组织委员会)将内部控制界定为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监控五个要素,并且要求整合这五个要素。财政部颁布的《内部控制规范——基本规范》所界定的内部控制要素与COSO的上述界定相同。从系统论的观点看,内部控制中的各个要素应该相互协调并作为一个整体才能较好地发挥作用,进而实现内部控制目标。由于各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同,为了实现企业的内部控制目标,企业对五个要素的重视或依赖程度也可能不同。例如,有的企业更多地依赖控制环境,有的企业更多地依赖控制活动。本文所要研究的问题如下:是什么因素使得不同的企业对内部控制各个要素的重视或依赖程度不同,即影响各个内部控制要素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中的重要性的权变因素是什么。笔者认为,企业领导风格、企业文化、外部监管和企业发展阶段是影响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要素重要性的四个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