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透明度对盈余管理的影响

作  者
俞春江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整理,分析盈余管理的诱致因素与约束条件,及其被识别的可能性、后果与管理当局的反应,来探讨公司透明度对盈余管理的影响。
  【关键词】公司透明度   盈余管理   信息披露

   一、盈余管理的诱致因素与约束条件
  盈余管理是指管理当局通过会计政策的选择对报告盈余在时间分布、金额上的人为调整。一方面,公司内外存在对盈余管理的需求。Dye(1988)认为盈余管理的内部需求在于降低代理成本,使管理者的目标与股东的预期一致;外部需求则是现有股东想通过盈余管理后的会计信息影响潜在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预期。无论是内部需求还是外部需求,都源于公司管理者无法完全准确地传递私有信息给现有股东和潜在投资者,存在契约摩擦。Schipper(1989)则基于信息观认为,契约摩擦和信息交流受阻是盈余管理的必要条件。无论契约摩擦还是信息交流受阻均是信息不对称的具体体现,因而也可以认为信息不对称是盈余管理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