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证券市场透明度与价格发现研究综述

作  者
张肖飞 聂晓军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整理了交易前透明度和交易后透明度与价格发现之间关系的相关文献后认为:学术界对于交易前透明度与价格发现的关系并没有达成共识,而对于交易后透明度与价格发现的关系可以基本达成共识,延迟报告交易信息将导致价格信息过时,对价格发现不利。可见,增加交易后有关透明度信息的披露能够显著地提高价格的信息效率,对价格发现有利。
    【关键词】透明度   价格发现   披露

  证券市场透明度是评价市场结构的基本指标之一,也是保证市场公正和有效性的中心环节。O"Hara(1995) 认为,市场透明度是指市场参与者观察交易过程信息的能力,这里的信息主要包括价格、报价、交易量以及市场参与者的身份;而Wells(2000) 则指出市场透明度包括交易前透明度、交易后透明度和交易对手的匿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