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平衡计分卡的高校预算和绩效评价机制

作  者
许振生(教授)

作者单位
东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上海 200051

摘  要

   【摘要】 本文将平衡计分卡的思想引入到高校的预算与绩效评估机制中,并利用相关财务指标进行评价,得出平衡计分卡用于高效预算与绩效评价具有可行性与有效性的结论。
  【关键词】 高校   平衡计分卡   预算

    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陈伟光认为,导致目前高校债务负担过重、资金拮据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财政对高校的投入总量不足,即所谓的基本运行经费不足;二是局部的结构性拨款偏松,即所谓的专项资金比重过大。这一问题体现在高校预算机制上,就是计划的前瞻性不足和预算的刚性过度。因此,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应按照“目标明确、分类考核、先易后难、稳步实施”的原则,建立与公共财政相适应、科学规范的高校绩效评价体系,并引入以绩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方式。据此,笔者建议,可将平衡计分卡绩效评价模型引入到高校的预算机制中,将预算的执行指标与绩效的评价指标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将预算制定和绩效评价组合成一个完整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