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务报表重述公告与公司治理有效性研究

作  者
王泽霞(教授) 李明明 谢 冰

作者单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重述公告的发布严重影响了上市公司年报的信息披露质量。本文通过对2004年发布重述公告的88家沪市样本公司进行实证研究发现,重述样本公司在重述公告发布后的24个月内管理层变更比例显著高于控制样本公司的。笔者进一步研究发现,重述样本公司管理层变更与涉及重要事项重述、涉及重大对外担保事项重述以及资产负债因子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与董事会持股比例和董事会规模呈负相关关系。
  【关键词】 重述公告   管理层变更   上市公司

   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向证券市场传递公司信息的一种重要手段,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点。重述公告与财务报表质量密切相关,财务报表重述公告的频频发布严重影响了财务报表的质量,也影响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信赖程度。上市公司管理层对信息披露的质量负直接责任,董事会作为监督者负有监督和提高财务报表质量的责任。财务报表重述公告的发布对董事会的监督制度提出了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