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4 期
总第 52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诚信建设之我见

作  者
蔡 芸(教授)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广州 51042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会计诚信缺失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体制文化是价值观念的基础,因此会计诚信建设应当抓住有关法规制度的建立及有效实施这个关键环节,以为思想教育和行为规范提供保障。
  【关键词】会计诚信   囚徒困境   道德修养   专业胜任能力

  当前我国经济的市场化、多元化和国际化发展对会计行业的公信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正如财政部副部长王军(2008)所提到的那样,我国会计行业应加强诚信建设。诚信是会计行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会计行业的灵魂,会计诚信是整个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石。笔者认为,会计诚信是一种职业诚信,其衡量标准在于从业人员的职能履行状况。会计诚信问题是个体的道德观念问题,而这涉及相关的制度能否保障行业功能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