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运用REA会计模型开展会计信息系统教学

作  者
刘萍 袁细寿

作者单位
华东交通大学经管学院

摘  要

      【摘要】REA是一种基于企业价值链分析、以事件为驱动的会计信息系统的数据模型。近十年来,REA会计模型已成为美国会计信息系统(AIS)教学及研究的一个重点。REA会计模型的理论基础主要是事项会计和REA方法。本文分析了REA会计模型所具有的容易理解、易于掌握、信息使用者广泛的特点。在此基础上,本文探讨了我国在AIS课程中讲授REA的必要性与可行性,针对我国AIS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在我国开展REA教学的具体做法及如何掌握并自行设计REA会计模型、开发会计信息系统的意见。
  【关键词】REA   事项会计   会计信息系统

      REA的内涵是“资源——事件——代理人”会计模型,它是一种基于企业价值链分析、以事件为驱动的会计信息系统的数据模型。近十年来,REA会计模型已成为美国AIS教学及研究的一个重点。由专门研究REA的学者C.L.Dunn及另两位教授合著的《Enterprise Information Systems A Pattern-Based Approach》一书,以REA概念贯穿全书,该书完整地反映了近十年来会计信息系统教学领域的REA趋向。我国台湾在AIS的课程规划中,也十分强调REA会计数据模型的使用。REA作为一种先进的会计模式,能有效避免传统的借贷会计(DCA会计)的烦琐与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