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之我见

作  者
孙长峰

作者单位
河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近年来,随着会计造假案件的不断曝光,我国会计业面临着严重的诚信危机。从现实情况来看,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弱化是会计业诚信危机的根本原因。因此,强化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刻不容缓。本文分析了在会计教学中开展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探讨了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途径。
  【关键词】职业道德   会计教学   途径

      近年来,国内外财务欺诈案接连发生,对资本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引发了世界会计市场的诚信危机。会计市场之所以出现如此严重的诚信危机,究其原因是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弱化。我国前总理朱镕基在考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时指出:“不做假账是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所有会计人员必须以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循准则,不做假账,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他要求全国所有会计学校要把诚信教育放在首位,培养出的人才不仅要有一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要有一流的职业道德水准,绝对不做假账。因此,强化高校会计专业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是维护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建我国和谐社会、重塑我国会计职业道德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