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对人民币汇率风险的管理

作  者
王世文

作者单位
江苏苏州科技学院

摘  要

      【摘要】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机制的过程中,汇率风险将成为企业面临的一种不可低估的风险,而远期外汇交易是规避汇率风险的一种常用的金融工具。本文分析了我国远期外汇交易发展的现状,探讨了企业应如何合理使用远期外汇交易金融工具规避风险等问题。
  【关键词】远期外汇交易   汇率风险   交易风险   风险管理

      汇率风险包括交易风险、折算风险和经济风险。其中交易风险是对企业利益影响最直接的风险,也是企业日常风险管理的重点,本文中的汇率风险是指交易风险。商品进出口交易的汇率风险是指企业在进行商品、劳务进出口的交易过程中,用外币计价结算,由于成交日到结算日汇率发生变动,使企业以本币计算的收入、支出增加或减少而导致的风险。汇率变动的不确定性会产生交易风险。2005年人民币汇制市场化改革将加大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不确定性,因而会给企业带来新的风险。企业应积极采取应对之策,为此,本文特就企业利用远期外汇交易规避风险问题作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