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效益成本观

作  者
陆勇 朱学义

作者单位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传统成本观包括补偿成本观、耗费成本观、质量成本观等内容,涵盖三十多个成本概念。然而,传统成本观存在普遍适用性差、可比性差等缺陷,导致传统成本观在应用中存在诸多不便。21世纪,随着信息经济和知识经济迅速发展,人们对成本核算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需要对传统成本观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发展。本文在详细分析传统成本观的基础上提出了效益成本概念,并揭示了其经济内涵,以期为我国的成本研究和成本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成本观   效益成本   财务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经济学成本概念有三十几种,会计学成本概念也有十几种。不同的成本概念都有各自的内涵和外延,当前尚无一个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成本概念。所以,在传统成本概念框架范围内,泛泛地谈论成本问题没有实际意义,也很难下一个宽泛的成本定义。为了解决成本概念的普遍适用性问题,也为了协调在传统成本概念框架下不同成本概念之间的关系,笔者在分析各种传统成本观的基础之上,提出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成本观,即效益成本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