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平衡计分卡在保险公司绩效管理中的应用

作  者
文芳

作者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平衡计分卡通过对财务、客户、内部经营过程、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的业绩评价来协调目标、战略和企业经营活动的关系,实现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经营结果与其执行动因之间的均衡。本文将平衡计分卡运用于保险公司的绩效评价实践,为我国保险公司绩效管理的制度安排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关键词】平衡计分卡   绩效管理   战略与实施   制度安排

      伟大的战略有赖于成功的实施,构建一个合理的业绩评价制度来正确引导保险公司的经营方向,实现组织发展与其战略方向的统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保险公司绩效管理的意义及其选择
  保险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公司的战略定位及其成功实施。在实践中,每家公司都可能制定了战略,但只有将战略予以正确实施才是公司制胜的根本。良好的绩效评价体系应能够发挥正确的战略导向功能,引导企业的组织发展与其战略方向相统一。因此,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制度应能够发挥评价与管理的双重功效,成为连接公司战略制定与战略实施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