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会计标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差异分析

作  者
廖洪 张娟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 南京大学

摘  要

      【摘要】 会计标准与国际接轨是我国会计改革的目标。为此,要认真研究我国现有会计标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之间的差异,尽快地实现趋同。对于尚不能趋同的部分,也应积极争取国际会计组织的理解。本文就我国会计标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之间的差异及其协调对策进行研究。
  【关键词】 会计标准   差异   国际协调

      我国制定会计标准的过程始终是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在20多年的会计改革历程中,我国一直以积极的姿态促进会计标准的国际协调,成效有目共睹。2006年,我国新颁布的会计准则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极大趋同,有些学者甚至认为我国会计标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本上已是大同小异。但是,如将两者作进一步对比仍然可以发现它们之间存在的一些差异,而且这些差异也因近年来我国会计标准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多次修订而有所变化。所以,本文首先选取几家上市公司,对会计标准差异进行了实证案例分析,然后从会计标准的属性出发,对会计标准差异进行剖析和分类,由此提出我国处理会计标准差异的基本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