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结果评析

作  者
田利军 金惠新 王亦明

作者单位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2004年年报审计工作已经结束,与历年相比,非标意见审计报告数量和比例有所回升;非标意见与年报披露日期、盈利水平、是否为ST公司存在明显的相关关系;后任注册会计师保持了应有的执业谨慎;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非标意见审计报告少于非“四大”。从总体上看,审计意见在定性上基本恰当,但仍有以轻代重的现象。
  【关键词】审计意见   ST   非标意见   持续经营

      一、总体情况
  截止到2005年6月30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上市公司2004年年度会计报表的工作已基本结束,共为1 376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2003年年末沪深证券交易所A股、B股上市公司共1 285家,2004年新增上市公司104家,除8家2004年至2005年初退市的上市公司外,共1 381家上市公司应披露经审计的2004年年报。在1 376份审计报告中,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 228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69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32份,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0份,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27份,非标意见审计报告共148份,所占比例为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