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形成及防范

作  者
杨光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灵活多样的贸易方式不断产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也随之增加。出口贸易信用风险不仅仅是凭借我国企业诚信经营就可以避免的,而是一个涉及到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的综合课题,必须依靠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合力来共同防范。本文首先分析了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形成机理,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宏观和微观防范对策。
  【关键词】出口贸易   应收账款   信用风险   控制

      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是指企业在对外贸易活动中,与贸易有关的某些因素在一定时间内发生始料未及的变化,出口企业在给客户提供商业信用后,由于客户不能按期按量地归还货款所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商业信用的产生必然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加强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管理是企业管理者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企业出口贸易管理的核心之一。
  一、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影响
  在世界市场一体化的浪潮下,国际贸易迅速发展,同时其风险也不断增多。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日益频繁地发生,这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以下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