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治理现状及建议

作  者
盛锦春

作者单位
湖南常德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治理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财务治理的几点建议,以维护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关键词】上市公司   财务治理

      上市公司作为公司制企业的典型组织形式,其根本特点是在产权结构上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使得在公司内部存在着所有者、经营者以及职工等不同的产权主体,在公司外部存在着债权人、客户、供应商以及政府机构等不同的产权主体。各产权关系人是通过一系列的契约联结在一起的。由于契约的不完备性和信息的不对称性,难免会诱发代理人的“偷懒”和“机会主义”行为。为防止代理人的“逆向选择”行为,避免代理人的“道德风险”,有必要设计一整套制度来维护公司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这是上市公司能够有效运作的一个基础。财务治理以财权的配置为核心,目的在于调整利益相关者在财务体制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提高公司治理效率。通过财权的合理配置达到相关利益主体之间的权、责、利的相互制衡,实现效率和公平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