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证券公司集团化经营的模式选择

作  者
蔡立辉

作者单位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发达资本市场中证券公司的组织管理模式的比较,分析了我国证券公司集团化经营可以选择的模式,认为子公司模式是我国证券公司实施集团化经营比较适用的模式,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证券公司   集团化   模式

      采用企业集团的组织方式是国际著名金融企业的普遍选择。不管是曾经坚持金融分业经营的美国,还是实行混业经营的德国,凡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企业都采取了企业集团的组织形式。国际金融企业集团化经营的模式有多种,都可作为我国证券公司开展集团化经营借鉴的模式。但是从我国目前的初级市场与国外成熟市场存在着较大差距的实际情况来看,发达国家(地区)的经验和模式并不完全适用于现阶段我国所有证券公司。因此,结合我国国情和证券公司的具体情况,探索我国证券公司集团化经营的成功之路是我国证券公司开展集团化经营所必须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