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商誉会计理论的再思考

作  者
曾春华

作者单位
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世界新技术革命和进步的浪潮,使全球经济发展从工业经济时代步入知识经济时代。传统的会计理论已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在这种新形势下,商誉会计理论被提了出来,并成为研究中的热点。本文认为,构建和完善商誉会计理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考虑:首先,应将商誉从无形资产中分离出来;其次,应重视自创商誉的确认与计量;再次,并购确认的外购商誉应逐步转化为企业的自创商誉;最后,将商誉减损测试及定期评估代替商誉的系统摊销。当然,上述设想的实际运行还需要许多配套工作的支持。
  【关键词】商誉会计   自创商誉   外购商誉

      当理论赖以建立的经济基础发生变化时,我们对理论的认识也应该进一步深化。传统会计对于商誉只确认外购部分而不确认自创部分,这种建立在工业经济背景下的观点,在知识经济的新形势下,必须重新认识并改进。笔者就此提出一些看法及建议。
  一、商誉概念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