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从代理理论的角度谈非营利组织治理

作  者
马迎贤

作者单位
山东财政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代理理论为分析框架,考察了非营利组织的治理特征和代理问题,分析了非营利组织理事会的监管职能,讨论了代理理论对非营利组织治理的启示。
  【关键词】非营利组织   代理理论   监管职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非营利组织获得了快速发展,非营利组织已经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热门课题。其中,非营利组织的治理结构是一个日益受到学者们关注的研究方向。综观世界各国,理事会制度是非营利组织治理结构的重要内容,在确切意义上,理事会是指治理非营利组织的群体。在保证组织充分完成其使命过程中,理事会是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理事会的另一个责任是确保组织的财产不遭受破坏和损失,确保组织能够在法律的框架内运作。本文以代理理论为分析框架,考察了非营利组织的治理特征和代理问题,揭示了非营利组织理事会的监管职能,并讨论了代理理论对非营利组织治理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