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反倾销视角下企业内部控制的完善

作  者
郭昌欣 李彦勇

作者单位
云南财贸学院

摘  要

      【摘要】内部控制是企业一项重要的管理活动,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随着反倾销形势的日益严峻,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对于我国出口企业应对反倾销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反倾销   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信息系统

      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与此同时,外国对我国出口产品开展反倾销调查的案件也迅速增加。我国出口产品多为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产品,依靠的是因价格低廉的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要素而形成的成本优势,一旦对这些商品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将对其出口造成致命打击。而且,我国不仅遭受反倾销调查的案件数量排在世界首位,反倾销案件最终被裁定的数量也是最多的。这种情况不仅与我国政治和经济环境等有关,还与企业的日常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的缺陷有关,企业应将反倾销应诉与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