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网络经济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作  者
杨应杰

作者单位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 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给企业参与竞争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对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挑战。本文分析了网络经济下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就财务管理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 网络经济   财务   管理

      一、网络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
  1.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多元化。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以“股东财富最大化”、“利润最大化”等为代表。而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通过客户目标和业务流程来实现的。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客户目标和业务流程发生了巨大变化,必然要求企业考虑以下几个重要因素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进行重新定位:一是相关利益主体的利益及其协调。二是企业的前瞻经济及其增加值。前瞻经济是企业的预期成长效益,可以预测企业未来的收益程度。网络经济时代,企业前瞻经济、“增长动力”及未来增加值的重要性将大于目前收益。三是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