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信息披露动因分析

作  者
刘丽

作者单位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从历史发展来看,会计信息披露经过了自愿性披露→强制性披露→强制性披露为主、自愿性披露为辅三个阶段。本文分析了会计信息自愿性披露、强制性披露的动因,比较了两者的优势和劣势,并对会计信息自愿性披露作了进一步的研究。
  【关键词】 会计信息   自愿性披露   强制性披露   动因

      会计信息具有一定的经济后果,是指财务报告对企业、政府和债权人的决策制定行为的影响。会计信息披露经过了自愿性披露→强制性披露→强制性披露为主、自愿性披露为辅的三个阶段。其中,自愿性披露是指企业基于自身形象、投资者关系、回避诉讼风险等动机主动披露会计信息。强制性披露是指政府通过制定法规强制企业披露利益相关者应当获得的会计信息。本文试对会计信息自愿性披露和强制性披露的动因进行以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