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准则制定模式的制度经济学分析

作  者
何莺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

摘  要

      【摘要】美国会计准则制定模式的发展经历了原则基础模式、规则基础模式和目标导向模式,本文在对各种模式利弊比较的基础上,运用制度经济学及经济后果理论阐述了如何结合会计环境来选择适合我国的最优会计准则制定模式。
  【关键词】原则基础模式   规则基础模式   目标导向模式   科斯定理

      一、会计准则的产生与发展
  会计的发展源远流长,而会计准则却是在资本市场出现以后才产生与发展起来的。各国制定会计准则的实践表明,会计准则与资本市场的发展程度密切相关。可以说,没有资本市场,没有公开的信息需求,就没有用于规范信息供给与需求的会计准则。
  1929年美国资本市场大危机爆发以后,诞生了规范会计信息的会计准则。美国会计准则的出台,提高了美国资本市场会计信息的质量,促成了美国资本市场几十年的繁荣。美国会计准则制定模式的发展变迁分为原则基础模式、规则基础模式和目标导向模式三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