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9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以绩效为导向的政府会计体系构建

作  者
张敏

作者单位
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西方多数国家都在进行政府会计改革,并已取得一定成效。我国目前的预算会计并非政府会计,已不适应时代需要,亟须重新构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会计体系。本文基于公共受托责任理论、政府责任理论、公共财政理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理论及和谐管理理论,通过研究我国政府会计较之西方发达国家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构建以绩效为导向的政府会计体系的对策。
  【关键词】公共受托责任   政府责任   预算会计   政府会计

      一、我国政府会计模式的缺点及不足
  1.政府会计模式难以适应时代要求。
  (1)现行预算会计与政府会计界限模糊,对中央政府会计和地方政府会计没有区别构建,某些部门会计有所交叉,不利于财务管理和政府职能的规范。
  (2)笼统地将事业单位纳入政府会计的核算范围,不利于对事业单位及相关部门的财务活动进行反映和监督,并且与市场经济管理体制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