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与IAS39的对比

作  者
朱琪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将修订后的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与我国新会计准则中关于金融工具核算的规定进行了比较,分析列举了两者的异同,并就其产生差异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国际会计准则  金融工具  金融资产

在我国制定的新会计准则中,《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主要参考了《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IAS39)。我国之所以分三个准则予以规定,主要原因是IAS39过于复杂,涵盖的内容非常宽泛,财政部会计司在准则的制定过程中将其拆分为三块,既体现了与国际的协调,又结合了我国实际,增强了三项准则的可理解性和可操作性。除此之外,2005年9月23日财政部公布的《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暂行规定(试行)》(《暂行规定》)已经充分考虑到了与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的协调,从某种程度上讲,《暂行规定》是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的一个简化版,两者的内容保持了高度的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