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民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出任关键领导职务、审计师选择与市场评价关系研究

作  者
潘克勤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1 ~ 2003年民营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实际控制人或其家族成员出任关键领导职务导致企业价值下降,同时导致了上市公司对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需求,而且上市公司为此支付了审计费用溢价,但市场并没有对聘请此类事务所做出正面评价。这说明投资者对该类事务所的声誉和审计质量并不认可。
  【关键词】民营上市公司   控制能力   审计师选择   审计费用   市场评价

      一、引言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案不断爆发,促使监管机构对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越来越器重,使其具有特殊的声誉优势和谈判优势。我国民营上市公司存在被实际控制人或其家族成员控制的局面,具体表现为实际控制人或其家族成员直接出任上市公司关键领导职务。这虽然会使管理层代理成本相对降低,但是股东间的冲突可能加剧,导致代理成本上升。由于民营上市公司缺乏政府背景,其应对监管处罚和法律制裁的能力、进入资本市场再融资的能力等都弱于国有上市公司,所以民营上市公司对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青睐可能出于两个目的:借用独立审计降低代理成本,提升公司价值;借用事务所声誉向监管机构传递信号,以取得监管机构的信任。笔者实证分析了民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其家族成员出任关键领导职务情况下的独立审计需求和审计质量,认为实际控制人或其家族成员出任关键领导职务导致了民营上市公司对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需求,但市场并没有对此做出积极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