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并购中的“柠檬”问题及其解决策略

作  者
傅代国 田小刚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据相关研究文献显示,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并购交易中普遍存在着“柠檬”问题。本文对并购中“柠檬”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就解决“柠檬”问题可采取的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并购   “柠檬”问题   信息

      在经济全球化和产业同质化的今天,以资产和资源重新配置为目的的企业并购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经济活动,企业并购交易已成为企业扩大规模、增强实力、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然而大量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并购效果并不能令人满意,其往往损害了并购方公司股东的利益。
  赛罗沃在《协同效应的陷阱:公司在购并中如何避免功亏一篑》(2001)一书中深入分析了并购交易的后果,并且总结了美国多年来的并购情况,其总体结论是:半数以上的上市公司并购方得不偿失,但被并购方通常得到溢价补偿。唐纳德·德帕姆菲利斯在《兼并、收购和重组:过程、工具、案例和解决方案综合指南》(2004)一书中曾列出了导致企业并购不成功的一些主要原因,包括高估协同作用、整合步伐缓慢、战略不当、股票支付、超额支付价款、兼并后沟通不当、公司文化冲突、核心业务不强、目标公司规模较大、尽职调查不当、技术评估不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