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信息集成环境下会计业务流程的自动处理技术

作  者
彭江平 李赛娟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企业资源计划(ERP)思想和信息集成理念,利用实时凭证产生模型(RVP)和会计业务主动处理模型(ABAP),通过数据库模式识别技术构建了会计业务的动态生成系统,实现了会计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处理,完成了会计职能由事后核算向事中控制和事后分析的过渡。
  【关键词】会计业务流程  信息集成环境  自动化处理

      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会计环境,对会计的时间倾向、报告模式、信息范围、风险程度及相关性、可靠性等特征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为企业会计业务处理提供了更为准确、快捷的核算手段和实用的财务信息管理平台及财务管理解决方案。ERP管理思想的提出以及ERP系统的推出为企业信息的集成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手段。构建会计业务自动化处理的会计信息系统(AIS)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其关键在于实现由业务信息向会计信息的自动转化,即记账凭证的实时产生和会计账簿的自动形成,从而实现由原始凭证到账簿报表信息的自动转化,这一过程不仅要依靠会计业务流程,同时也要利用信息集成和ERP思想,还要充分考虑计算机编程实现和数据库处理技术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