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农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实证研究

作  者
邹彩芬 许家林

作者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事件研究法对农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市场反应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农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公告事件窗口内的累积平均非正常收益在统计上是显著的,表明资本市场对农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持正面反应;农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短期内对企业经营绩效存在正显著性影响。
  【关键词】募集资金投向变更   农业上市公司   市场反应   绩效影响

      募集资金是上市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IPO)或再融资过程中募集的用于承诺项目投资的资金,但是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用于非承诺项目的现象较普遍。本文对农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及其投向变更现象进行分析,运用事件研究法与多元线性回归对农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市场反应与绩效影响进行分析,研究发现,股票市场的拉力与公司短期经营绩效的压力使得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