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我国传统文化对内部审计的影响

作  者
闵云鹤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

摘  要

      【摘要】文化对审计的实务操作及理论研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本文在分析我国传统文化对内部审计的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良建议,期望能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传统文化   内部审计   道德

      文化的内涵十分丰富,目前学者们对它还没有严格的定义,不同学科赋予了它不同的含义。一般有广义和狭义两种观念:前者(大多是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认为文化是一个复杂的整体,是人类在生存和发展的过程中对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活动及其成果的总和。而后者(主要是管理学家和心理学家)认为文化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人类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对于存在、价值和行动的共识,即仅仅是指由哲学、艺术、习俗等组成的精神文化。广义的文化可理解为除自然存在物以外的社会环境各要素的总和,因为在地球上,除了自然界,余下的就是由政治、法律、经济、军事、精神文化等子环境要素组成的社会环境。而狭义的文化,则仅仅是指构成社会环境的精神文化子环境要素,在本文的讨论中主要取狭义的文化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