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套期保值的会计处理

作  者
罗美娟

作者单位
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规定,企业如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可以选择使用套期会计方法,但必须符合严格的条件。公允价值套期、现金流量套期和境外经营净投资套期应分别进行会计处理并确认套期业务的浮动盈亏,因此掌握套期保值的会计处理至关重要。
  【关键词】套期保值   套期工具   被套期项目   套期有效性

      套期保值,是指企业为规避外汇风险、利率风险、商品价格风险、股票价格风险、信用风险等,指定一项或一项以上套期工具,使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预期抵销被套期项目全部或部分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
  套期分为公允价值套期、现金流量套期和境外经营净投资套期。为正确核算套期业务,我国新会计准则增设了三个会计科目,分别是“衍生工具”、“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其中,“衍生工具”科目用来核算企业衍生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及其变动形成的衍生资产或衍生负债;“套期工具”科目用来核算企业在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过程中,套期工具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资产或负债;“被套期项目”科目用来核算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被套期项目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资产或负债。下面就三类套期保值业务分别举例说明其会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