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土地证券化融资问题探讨

作  者
梁文 聂规划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土地证券化的主要方式,并结合现有制度与市场环境,提出了土地融资证券化的路径,以期拓宽土地储备融资渠道。
  【关键词】土地储备   土地证券化   土地信托计划   土地抵押贷款证券化

      在加快城市化的进程中, 土地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已受到各地政府的重视。随着土地有偿转让和“招拍挂”制度的建立,土地在城市建设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它已介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土地储备制度作为城市用地制度改革的产物,对进一步增强政府调控土地市场的能力,促进土地资源的集约和合理利用,落实城市规划政策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城市土地储备的过程不仅是土地流转的过程,而且是资金循环的过程,因此资金落实与否是土地储备能否达到预期目标的重要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