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资产减值信息:立足于可靠性还是相关性—来自深市A股2005年的经验证据

作  者
来华 黄娇丹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近年来资本市场的数据为研究样本,针对资本市场利用资产减值操纵利润现象的频繁出现来验证资产减值在资本市场的反应。研究发现,资产减值信息失真能直接导致资产减值信息的相关性锐减。
      【关键词】资产减值  可靠性  相关性

      新企业会计准则的颁布,基本实现了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然而《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CAS8)与《国际会计准则第36号——资产减值》(IAS36)却存在较大差异,差异的核心在于已确认的减值准备是否能够合法转回。本文的研究立足于资产减值信息的信号传递作用,如果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够向资本市场传递资产减值信息,则资产减值信息的相关性强且不受可靠性的影响。那么,CAS8不允许资产减值损失转回不但降低了会计信息的相关性,而且增加了为保证可靠性而付出的成本;相反,如果资产减值信息的信号传递功能的发挥受到可靠性的限制,则说明保证资产减值信息相关性的基础是可靠性,CAS8对资产减值确认和计量做出的更为详尽的技术规范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