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事项法下财务报告存在问题的思考

作  者
方健

作者单位
河南大学会计研究所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事项法下的财务报告与价值法下的财务报告进行了比较,分析了事项法下的财务报告所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价值法  事项法  财务报告

      事项法理论的提出对传统的价值法理论形成了巨大的冲击,毋庸置疑,事项法下会计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公允性及全面性等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其存在的不足也值得进一步研究。本文就事项法下财务报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试图对其解决途径加以探讨。
  一、事项法下财务报告的优点
  1. 重新界定了交易计量的基础。会计是对已经发生的交易或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系统,其中计量问题非常重要。价值法下以货币对相关交易或事项进行计量,在此基础上编制的财务报告则是按照一定的会计数据处理程序对相关数据加工后得到的信息集合;而事项法下的财务报告是由使用者根据自身需求编制而成,会计人员只提供相应的事项。因此,事项法下企业经营活动相关信息的构成,不仅包含价值法下的各种货币性信息,而且还包括对信息使用者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的非货币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