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美国法务会计人才培养体系探析

作  者
李明伟 莫生红

作者单位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充分收集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全面介绍了美国法务会计人才培养机构和美国高校在法务会计人才培养方面的基本状况。
  【关键词】美国法务会计   人才培养机构   人才培养模式

      法务会计是一门由专门人员运用财务、会计、审计、舞弊、证据和法学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对经济管理和经济活动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调查、计算、分析、甄别和认定,严格按照证据规则来揭示特殊领域经济活动的过程和结果,并向法庭及委托人提供证据的应用型学科。20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高校开设了法务会计专业,这标志着法务会计专业的诞生。此后,随着“美国安然”、“世界通讯”、“施乐公司”和“南方保健”等一系列财务舞弊案件和财务丑闻的暴发,人们对法务会计更加重视,法务会计服务市场日益火爆,法务会计的教育和培训以及法务会计的学术研究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