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权分置改革后虚假审计报告的防范

作  者
周昌仕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股权分置改革前,我国资本市场独有的基础制度性缺陷为虚假审计报告提供了生存的土壤。股权分置改革后,虽然资本市场的一些旧的痼疾得到了矫治,但为迎合大股东或管理层股权价值最大化的需要,注册会计师仍然可能会参与造假。解决虚假审计报告问题的根本在于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和审计市场,同时加强证券监管。
  【关键词】公司治理   注册会计师   虚假审计报告

      注册会计师审计是一种社会经济行为,注册会计师能否保持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谨慎态度,同其制度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作为有限理性经济人的注册会计师,在交易过程中一旦外部环境提供不同的选择机会,就有可能丧失独立性,存在欺诈性追求短期自利的偏好。股权分置改革前,我国资本市场独有的基础制度性缺陷为虚假审计报告提供了生存的土壤。虽然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将会消除资本市场的一些旧的痼疾,但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新问题。这对注册会计师的行为产生较大的影响,也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以及虚假审计报告的防范提出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