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民营企业投资高等教育研究

作  者
朱现平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高校在筹资过程中受到的自身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制约,指出高校应吸引社会资金的投入,以拓宽筹资渠道,同时对如何推动民营企业投资高等教育提出了个人建议。
  【关键词】民营企业   高等教育   筹资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教育投资体制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这对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高等教育事业在发展中仍然存在日益增长的接受高等教育的需要与现有高校办学条件不足的矛盾,高校发展对办学资金日益增长的需要与多渠道筹资办学的体制性、法规性、政策性约束之间的矛盾。资金问题一直是制约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之一。目前,我国民营经济已获得快速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成分,因此推动民营企业投资高等教育已成为教育界和经济界积极研究和探索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