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法务会计理论体系的构建

作  者
李文贵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关于法务会计的内涵、目标、基本假设等内容的研究文献作了归纳和评述,以期为我国法务会计理论体系的构建提供借鉴。
  【关键词】法务会计  基本假设  职能   对象和要素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本市场虚假陈述案件大幅度增多,而综合运用会计和法律的相关知识对这些案件进行全面分析,以保证案件的有效解决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因此对法务会计理论体系的研究得到较为广泛的开展。研究者主要对法务会计的内涵、目标、基本假设、原则、职能、对象和要素等进行分析和探讨,由于会计知识和法律知识交叉融合的复杂性,再加之无论是在实践中还是在理论层面,法务会计均处于起步阶段,研究者对法务会计理论体系构建的看法仍是莫衷一是。本文将对有关的研究文献进行归纳、评述,以期为我国法务会计理论体系的构建提供借鉴。
  一、法务会计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