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会计执法制度环境的经济学分析

作  者
何立慧

作者单位
兰州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文运用多种经济学理论方法,从主体行为选择的角度对我国企业内部会计执法和企业外部会计执法的制度环境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改善我国会计执法制度环境的对策。
  【关键词】会计执法   激励机制   制度环境

      现代会计是企业财产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投资者分配企业收入的基础,同时企业会计为国家税收、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提供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基本数据。会计信息是经济管理的重要信息资源。通过会计工作为整个国民经济管理的宏观调控提供客观真实的会计信息,使国民经济管理和调控决策建立在真实可靠的基础上,促进社会经济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社会经济资源的利用效率,有利于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使国民经济协调稳定健康发展。正因为此,会计法律成为现代各国经济法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