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海峡两岸权益薪酬会计准则与IFRS2的比较

作  者
于波 安兵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我国大陆、台湾地区和IASB有关权益薪酬的准则,并对准则内容进行比较,分析了相关会计准则变动导致的经济后果。
      【关键词】 权益薪酬   公允价值   股权激励

号——股份支付》在我国大陆地区首次规范了企业以股份为基础进行支付的业务。我国台湾地区准则制定机构——会计研究发展基金会借鉴FASB第123号公告内容 ,于2003年3月发布《以股份为基础的给付》解释函令(简称“解释函”),对员工认股权证的会计处理加以规范。海峡两岸的相关准则都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FASB或IASB的规定,反映了准则的国际趋同这一趋势。尽管如此,不可否认的现实是海峡两岸在基本制度、经济发展状况、会计传统诸方面都相去甚远,种种差异是否将使股份支付准则带有强烈本土化烙印?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2号——基于股权的支付》(IFRS2)相比,这种本土化是否构成对国际会计准则的挑战?这些问题都值得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