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反倾销措施引致的原材料成本增加及其会计处理

作  者
杨悦 陈振凤 何海燕

作者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反倾销措施下原材料成本增加额的具体构成,提出了反倾销措施引致的原材料成本增加额的计量方法和会计处理,以平滑企业利润和合理评价企业绩效。
  【关键词】反倾销   成本计量   会计处理

      反倾销是进口国为了保护本国产业,对来自于国外的倾销商品采取的强制性措施。国内外专家和学者从国家整体利益的宏观角度对实施反倾销的成本进行了大量的经验分析和理论探索。但是,任何产业都有一个严密的产业链,对某一个环节的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势必影响整个产业链的平衡。从微观角度来看,实施反倾销措施后企业购入此类产品的成本会骤然增加,恰当处理反倾销措施引致的采购成本增加额有利于正确计算企业收益,合理评价企业绩效。如何公允、充分地反映这类成本增加额,成了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