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实物期权角度建立高新技术产品投资决策的二叉树模型

作  者
章文芳 郭长亮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原有时间型二叉树模型的基础上,结合高新技术产品投资的特点建立了数量型二叉树模型,以期能通过该模型更好地评价高新技术产品价值,从而提高高新技术产品投资的决策水平。
  【关键词】时间型二叉树模型   数量型二叉树模型   高新技术产品

      在进行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决策分析时,由于产品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常常需要运用到实物期权定价理论。目前最常用的期权定价模型有两种:一是二叉树定价模型,二是布莱克- 舒尔斯模型。从两个模型的内在关系看,二叉树定价模型所涉及的数学知识不深,其极限结果正好是布莱克- 舒尔斯模型的结论;布莱克- 舒尔斯模型由于假设条件过多而存在着应用的局限性。相比之下,二叉树模型通过完全透明的方式来处理实物期权价值的运动过程的定价方式而受到人们的青睐。
  一、时间型二叉树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