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最佳现金持有量研究方法综述

作  者
李鹏峰 李延喜(博士生导师) 冯宝军

作者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 116024

摘  要

  【摘要】 本文根据最佳现金持有量的形成机理将现有的最佳现金持有量研究方法分为三类:均衡分析、成本优化分析、因素分析,在对三类研究方法进行综述的基础上评价了每种方法的优点、不足和适用范围,进而提出了未来最佳现金持有量研究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 最佳现金持有量   权衡理论   现金存货模型   综述

  如何确定企业的最佳现金持有水平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目前学者们研究最佳现金持有量的角度各异,文献数量众多,因此归纳和总结企业最佳现金持有量的研究方法,对把握该领域的发展方向有着重要意义。本文根据最佳现金持有量的形成机理,将已有的研究方法归纳为均衡分析法、成本优化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并据此对国内外的研究成果进行整理,以期为该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