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监督与激励:改善企业生产管理的二元结构模型分析

作  者
曾 婧 蔡银寅

作者单位
东南大学 南京 211189

摘  要

  【摘要】生产者通过劳动为企业提供产品,但其生产行为需要监督和激励,否则就可能出现“出工不出力”的现象。合理监督和激励生产者成为改善企业管理绩效的关键。本文拟建立一个二元结构模型,具体分析该问题并做出相关的解释。
  【关键词】监督   激励   效率

  在科层制管理模式的企业里,人力资源是按照科层进行分级管理的。根据分工的不同,我们可以将科层制管理模式下的企业员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生产者层,二是管理者层。生产者通过劳动为企业提供产品,管理者为企业提供管理服务并对生产者进行监督以提高效率。本文将这种分类称为科层制企业管理模式的二元结构 。
  事实上,企业内的管理者和生产者之间是另一种委托代理关系,生产者是代理链的终端,生产者的积极性和能力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效率。合理安排和激励生产者是改善企业管理绩效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