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企业财务风险的传导机理

作  者
夏 喆(博士)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提出了企业风险传导的概念,明晰了其含义;然后以财务风险为具体研究对象,从风险源、风险载体、风险流、风险表征、传导路径及风险阈值等传导关键要素出发,详细探讨了财务风险在企业传导的一般规律和机理。
  【关键词】财务风险   风险源   风险阈值

   伴随着企业生产经营的多元化、复杂化以及企业金融活动的不断创新,企业财务环境及运行形式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企业财务风险也日益多样化,并严重威胁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企业财务风险是在企业筹措资金、使用资金等一系列活动过程中产生和扩大的,并且具有很强的传导性。如何对企业财务风险进行防范,是风险管理研究的重要内容。笔者认为从企业财务风险的传导机制入手进行研究,是抵御和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一种有效途径。本文预期通过对企业财务风险传导机理的研究,从理论上深化对企业财务风险传导机理的认识,探析财务风险在企业内部的动态传导规律,从而有效地控制和管理企业财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