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第一大股东控制力度量方式的影响研究

作  者
范容慧(博士) 蓝海林(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太原 030006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民营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通过研究第一大股东控制力与总经理变更对绩效敏感性的关系,证实采用不同的方式度量第一大股东控制力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果,并且指出以25%作为中等控制力与弱控制力的分界点更合理。
  【关键词】第一大股东控制力   民营A股上市公司   总经理变更

  在公司治理研究中,第一大股东控制力是一个重要的变量。在第一大股东控制力与绩效的关系研究中,就有无关、正线性相关、负线性相关、U型、倒U型等多种结果。笔者认为,之所以会出现不同的研究结果,除了与学者们选用的样本不同及存在方法差异有关,还与度量第一大股东控制力的方式不同有很大关联。为了证实上述观点,本文以我国民营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分别以两种方式度量第一大股东控制力,并研究第一大股东控制力与总经理变更对绩效敏感性的关系。